2008/3/e天下雜誌



【抱持著人文關懷的演算法權威】

「這套英文光碟是給窮孩子的,」李家同在他位在清華大學的研究室裡,興奮地談著他不久就要出版的英語互動教學軟體。

「資訊科技能解決貧窮?不可能!這就好像問人家『何不食肉糜』一樣,」李家同說得斬釘截鐵。「人都快餓死了,還上網?」對於解決貧富差距,這已不知是他第幾次的呼籲,並且駁斥許多國際資訊大廠曾經提出「發展資訊工業能解決貧窮」的說法。

人們對李家同深刻的印象,來自於他陸續以出書、報載的方式,發表他對環境、教育、文化等等關懷的文章。字裡行間,透露他既理性又悲天憫人的性格。

這是教育的、思想的李家同。科學的李家同,大半生浸淫學術研究,學的是電機,一直被視為國內演算法權威。國科會代表學術成就的傑出研究獎,李家同是連續5屆的得主。他同時是美國電機電子學會的榮譽會士,擔任過許多國際學術刊物的編輯委員。

現在是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的李家同,同時也在清大兼課,在學校裡教計算生物、通訊技術、程式語言等等的課程。每個星期,他都要往返埔里與新竹之間,但對學生有用不完熱情的他,並不在意這樣的舟車往返。

他對教育的熱情從未停息。十幾年來的每個星期天,他都會出現在新竹縣寶山鄉的德蘭中心,親自教小朋友英文。

「我這套系統,重點不在電腦,而是我在裡面加了中文配音,跟孩子解釋一些文法,」講到這套英語教育軟體,理工出身的李家同,終究還是回歸人文思考。和一般時下認為應該給孩子一個全英語環境的觀念相反,李家同非常強調中文在英語教學中的重要性。


【在網路上為學生念英文】
在暨南大學網路多媒體教室的網站上,也可以聽到李家同的聲音。他親自為學生念英文文章,放在網頁上;學生只要有心,隨時隨地都能學英文。在這裡,他們還能聽到李家同為他們各別的作業,一一講解文法錯誤。

不只是英語教學,李家同在他專精的電腦領域,也總是能提出和時下「流行」背道而馳的驚人之語。

「在整個電腦的發展史上,有很多都是無聊的東西,」看似頑童的口吻,但李家同對長久以來資訊科技的發展,有他犀利獨特的觀察。

「你們大概對我沒有興趣吧!因為我常常說『絕不可能』!」他笑說。20多年前,李家同在美國國家衛生總署研究人工智慧,他的博士論文還以此為主題;但後來的結論卻是,人工智慧「不紅了」,台灣投資那麼多錢在這上面,實在浪費。


訪談快結束的時候,李家同研究室裡的音響,正播放著「Old Lang Sign」(驪歌)這首每到新年,就會在美國大街小巷聽到的歌曲。

1975年的夏天,擁有柏克萊電機博士學位,前後在美國衛生總署、美國海軍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的李家同,舉家遷回台灣定居。從此,他展開對台灣資訊教育與整個社會,不遺餘力的關懷。

桃李滿天下的李家同,先後擔任清大、靜宜與暨南大學校長。在學界、產業界,都有他教過的學生。「我當時只是覺得,在美國做事,不如跟中國人做事,」他淡淡地說。對於自己在資訊教育上的努力,李家同總是很少提及。

「不過我倒是要告訴你一件我最厲害的事情,」李家同走到研究室另一邊的電腦前,打開他的網頁,裡面有學生們學寫程式的作業。「最近我發現,學生覺得寫程式好像難得不得了,但我先教他們畫flow chart(流程圖),而不是死背。才一個學期,他們就寫出很大、很複雜的程式了!」李家同此時露出一種滿足的笑容,迫不及待地要展示學生們設計的圖書資訊、股市交易等各種程式。

28年過去了,李家同對教育的熱情,卻始終如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