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3

我好喜歡上p的個案。

這種看個案的視野,不是每個professors都有的,p對事情的角度,總是那麼地閃閃發光。今天談的是經濟學人中,毒品是否能夠合法化的問題。作者提出與傳統相違背的觀點:將毒品合法化的論調。當Ed=o(成癮性商品) 需求十分穩定時,黑市的價格越高,只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怎麼說呢? 簡單來看好了,如果需求一直存在,而我們(家計單位以:Goverment代表) 無法徹底斷絕毒品的Supply chain,也許,毒品合法化會是一個不錯的作法。因為,只要當市場上的需求仍舊存在並且穩定,價格的高漲反而會促成drug user犯罪的金錢誘因。如果將毒品和法化,除了增加t之外,p的降低也是在意料之內。

 

今天p問了我們一些問題

"如果吸菸是合法的,那麼,為何吸毒卻是非法的?就邏輯上來看,這兩個是相同的。"

"如果就負面外部性來看,吸菸甚至比吸毒還糟吧!?至少吸毒不會有second hand的問題"

"酒駕和飲酒過量之間的差別是不同的"

I spend my money

hurt my body(it's just like drinking coke)

why do you think it's illegal?

_

後記:有時候,我們的價值觀真的需要被衝擊;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衝擊。因為這樣的衝擊能夠使我們的去思考,並且向前。過去許多看似不合常理的陳規(像是1960年,穿比基尼是違法的、過去投票權是隨著納稅才被賦予的) 但是隨著時代,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改變。其實,很多事情無論接受與否,都只是timing的問題。

mido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