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8 

_MG_3890-2.jpg            

對於京都的印象,

其實要從遇見一隻白色海豚開始說起。

 

 

_MG_3963-1.jpg 

從關西機場搭乘JR到達京都車站的旅途中,邂逅了一朵白色海豚,優游在一大片像是要滲出水的湛藍天空之中。而我和英國腔的旅程,就要在這裡開始。 

_MG_3973.JPG 

踏上京都的心情,就像天空這般蔚藍。

八月底的 かんさいちほう 仍舊炎熱,沿途中,一個行人也沒有。緊張還是難免的,但是參雜著難言以喻的興奮;第一次來到完全不熟悉語言的陌生的異鄉,不再只是跟著旅行團扮演肉身行李,不曉得為什麼,看到機場、街道上同為黃皮膚的人種,我感覺到的是一種親切式的疏離。但是,京都的美,很快的就把我們潛藏於心的疏離感融化了。 

_MG_3944.JPG  

kyoto所擁有的,是一種古樸的美,相較於Tokyo的繁忙,我想我更喜歡這裡。這裡的美,是質感的,是內斂的,是雋永的。像是午後微風吹過,輕拂過髮絲飄散出淡香的那種美,也像是初生的嬰孩在母親懷裡發出咯咯笑聲的那種美;像是是黃昏時詩人俯臥在棕梠樹下吟詠的那種美,也像是入夜後沙灘上升起的營火輝映著星光的那種美。

_MG_3950.JPG   

kyoto的美,是要體會,而無法描繪的。     

於是,我和英國腔像是第一次校外教學的孩子一般,不時的盯著車廂內紅色的跑馬燈望(雖然他出現的也都是日本語,我們只能憑著約略的漢字猜測),車窗外,放眼望去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農田。疾駛的JR線、無人的車廂、行進間剪票有禮貌的車長....這些片段的零碎畫面,就成為我們對於京都的第一印象。靠著iphone的行動地圖,我們的定位小紅點隨著JR線的行進,飛快的向北奔馳,而背包客實踐理想的雀躍,隨著iphone上小紅點的疾行,不斷膨脹。

 

_MG_3984.JPG 

來到京都的第一餐,是在 拉麵小路.[TETSU] 解決的。[TETSU]是本次旅行中,midori和英國腔一致評選第一名的店家。(為了做出客觀的評鑑,我們在京都逗留的五天內,共吃了五家拉麵店!)英國人買了食卷之後露出滿意的笑臉,印象中這碗大約在1000~1100yen上下。 

_MG_4000-1.jpg   

 有圖有真相。細部/剖面近照再讓大家看清楚一點吧!(奸笑)

_MG_4004.JPG  

銷魂的溫泉蛋!(半熟的蛋黃緩緩的流出來惹....)

_MG_4001.JPG  

入口即溶,一點也不誇張,只有小當家才料理的出來的無名肉!

(對不起,midori對菜名一項很沒sense的xdd)

在我過去的人生之中,總覺得料理東西軍裡頭形容的那些 "好吃到像是在肉上翻滾啊....,"放在嘴裡,入口即溶的感覺", "好吃得感動落淚....",都還滿唬爛的;直到此次的旅行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日本人在料理上的功力,真的不是說句"おいしい!!!"就能夠帶過的 (很多日本料哩,真的好吃到令人發抖!),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重口味[TETSU]是很推的拉麵店。

 

_MG_4054.JPG  

在入住飯店之後,有別於一般觀光客的商店街血拼全攻略,第一站,我們衝了錦市場以及錦天滿宮,開始本次日本行 "真背包客、偽關西人" 的生活。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想到小林綠總是作關西料理招待別人,就覺得逛錦市場是件有趣的事。 

DSC00461-1.jpg  

天色微暗的錦天滿宮十分漂亮,裡頭掛著古色古香的大燈籠宛如昭和時代的藝妓,緩緩的從微暗的夜色中透著光走了出來;這和穿著時尚,穿梭在寺裡等待參拜穿的日本妹,巧妙的形成了一種莫名的違和感。英國腔堅持要對每間小日本人開的教堂納奉,大概是嫌銅板太多(其實是可以給我的),我在一旁納涼,沉澱寫遊記的感觸,那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假日的關係,小小的錦天滿宮擠滿參拜的人潮。 

_MG_4068.JPG  

離開錦天滿宮到達錦市場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了,店家許多都呈現正在收攤的狀況,所以我們只好抱持著隨處獵艷的心情撿著吃。由於聽從軍師的建議,買了kyoto的章魚丸子打算與Taiwan、Osaka的作比較。不知道為什麼,我和英國人都覺得kyoto的章魚丸子有一種詭異的味道,根據英國腔靈敏的味覺(真相其實不可考!)分辨出那是加入紅薑的味道.... 

_MG_4057.JPG 

錦市場裡,隨處可見用大木桶裝著,賣醃漬物的小店,散發著古老而沉穩的氣息。

 

_MG_4071.JPG 

也有看上去十分傳統的米店。

"不曉得如果跟老闆買米,會不會拿出麻袋來裝!?"經過的時候心中不禁默默的跑出這種奇怪的OS,不過最後當然沒買欸,畢竟要留著行李箱的空位裝血拼的衣服嘛(奸笑)! 

_MG_4091.JPG  

晚餐是本次來日本用餐經驗最糟糕的一餐,因為店家英文不通而我們又看不懂菜單所以一直在比手畫腳的狀態。印象很深的是日籍店員和我們介紹某種醬汁。因為吃不慣那邊的食物,於是我就以醬配飯的吃著。直到用餐快結束的時候才發現,其實那是用來配高麗菜絲的醬汁。我想,那些日本人應該覺得這個台灣來的小女生吃東西的習慣好奇怪啊....

 

_MG_4044.JPG 

[京都印象],以及第一天的旅行,就在錦市場、錦天滿宮以及我的糗事中結束。深深的覺得京都是個值得用底片機記錄的城市,因為京都的深度、京都的人文氣息乃至於彰顯出來的美感,都是需要透過底片來發酵、醞釀,會更有感觸。這是我第一次的關西地區自助旅行,也讓我從此愛上了kyoto這個城市,希望以後還有扛著底片機來玩的機會。

 

midori@ Kyoto

11/07/07

 

arrow
arrow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