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九月,我即將離開熟悉的台北至另一個陌生的城市,展開研究所的新生活。隨著時間倒數的迫近,繁雜的細項卻像是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母親大概是最擔心我的人了吧,從她言談中不斷碎念的頻率就略知一二母親的擔憂如同斑白的髮一般,不曾減少為了讓她放心,我特意的趁著和學長姐會面的機會和她一道下去,一則是希望母親能藉由看到學校以及周邊的環境得以放心,一則是希望有善的學長姐能夠稀釋掉她對未知的擔憂

 

和學長姐會面的當天,母親像往常一樣和她們攀談許多,從家庭背景到學習狀況的詳細調查。返回台北之前,母親還像我才準備進入國小那樣,將我託付給學長姐們,這樣的過程讓我感到非常羞恥,畢竟我已經是大人了

 

 

 

 

 

 

 

九月是開學的季節,意味著一個新的開始,也是對於原本舊有的離別。回到台北心情煩悶的那天,到kay那邊想看些敗家文想說放鬆心情,剛好看到這篇「放手」,心中特別有感觸,mv中的小女孩跟我小時候長得好像從54凱1 到 凱1&2儀,拜讀kay's blog的文章已經快兩年了,兩儀大哥從文弱的書生長成了個飽滿的孩子,並且即將進入小學,我從大學身份準備邁入研所生涯,時光荏冉得令人嘆息。這讓我忽然想起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自己特別害怕分班,害怕和陌生的孩子處在偌大的教室裡母親永遠是最晚走的家長,每次開學的時候總是躲在教室的窗台邊讓我安心十幾年過了,我長大了,我在各種的磨練中茁壯,不在是不安害怕需要母親陪伴的孩子,十幾年過去,母親的年華隨著歲月逐漸老去,卻仍舊覺得我是當年那個幼小需要她保護的孩子

 

 

媽媽,其實我想跟妳說,當年的小女孩在妳多年的照顧下,其實已經慢慢的成為大人,有能力處理好很多事情,有能力讓妳放手,也能夠讓妳放心。當年妳牽著手上學的小女孩,之所以能讓你心安的放手,因是為,現在的她無論在任何時間場合之下,都有能力照顧自己。媽媽,我想跟妳說的是:放手並不代表妳不再被需要,不再被依賴,而是女兒希望能以另一種形式來讓妳依賴,來照顧妳

midori.jpg 

midori/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