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廣場旁的休息區中,我靜靜的觀察身旁人群。

 

今天來的都以小家庭居多,所以身旁望去都是孩子。第一次我覺得當父母是一件那麼不容易的事,在炎熱的太陽底下要牽著他們的小手,推著他們的小車,一會兒張羅他要吃的熱狗,一會又要拿好他們不想要的氣球。這些孩子十分幸運,因為他們多擁有良好的家庭環境,以及負責任的父母親,在那麼炎熱的太陽底下我沒有看到任何一位父母咆嘯孩子的哭鬧,耍賴,我所看到的是不同家庭不同的父母,卻是相同的不厭其煩。

 

我總覺得在這社會上有許多父母,其實不配擁有孩子。許多成年人總覺得時候到了該成立一個家庭,又或者還不是時候卻不小心必須成立家庭,我個人認為前者比後者可悲許多,因為家庭對於他僅只是一種順應之下的應該,而後者至少是種負責任的一種結果。我真的很看不起,在氣憤時這樣責罵孩子的父母: 生你,真是上輩子欠你的,又或者,怎麼會生出像你這種小孩之類。許多父母對於孩子,總是責難大過於讚美,自我的身教、言教沒有到位,自我的學習、管教沒有方法,反倒怪起孩子是怎麼的不成才。許多父母可以不負責任的有了孩子,卻把他們棄養,像是流浪貓狗一樣,在人肉砧板上稱斤論兩,這些不配為人父母者,或許從來都沒有想過,孩子若能夠選擇,其實也不屑你們這樣的父母。

 

理想的父母,一定要有耐心,而且不厭其煩,光有愛是不夠的,對待孩子,耐心很重要

理想的父母,要能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並且激發他們的創造力,

 

理想的父母,應該是孩子的朋友,但偶爾也會是會發威的兇猛老虎

理想的父母,應該公正,對兄弟姐妹給予等同的關懷,沒有一絲的偏坦,對於孩子正確的想法也該虛心的接受,而不是搬出道德倫常

-----

一直很喜歡侯文詠書裡的一段話:

 

或許,父母親對於孩子的責任就是和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的童年吧!

而不是對他們的未來無止盡的期待和焦慮。

如果這些回憶能讓他們擁有發自內在的想望和熱情,那應該也就夠了。

 

有一天當孩子長大時他們會瞭解

不管他們經過再大的困難是那樣的想望和熱情

讓他們勇敢的在重重束縛中

想要成為自己

因為只有那樣的想望與熱情

人才有能力去愛去承擔去享受並且超越

-----

 

我想我大概又在無病呻吟,當思路滿溢著情緒並且在腦中彎延橫流時,就會造成這樣的窘境。

現今,這種急劇膨脹的社會,

已經很少人去在乎如何一步一腳印的做事了。

速成文化就像麥當勞連鎖鍊中7mins 就能炸出香脆薯條那般的模式化

效率追求的同時,是否有人在乎背後隱藏的起始動機?

 

 

有些朋友說老看不太懂我在寫些什麼,假使身處於魏晉南北朝的時代,或許還能夠有幸沾染騈體文的華而不實,但我畢竟不是古人,僅以藏詞來作為美麗的代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