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6

2008/9/15

美國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之後,Fed在9/12~9/14 緊急召開會議,成立以花旗為首等十餘家銀行 注入約3.06億USD 而美國銀行亦決定棄雷曼,併購全美第一大基金美林,以70%的每股溢價(相當於每股 29USD溢價購入) 總合約500 E的USD。

在市場一片淒迷之下,聯準會不排除持續以降息來挽救經濟局勢。次貸風暴歷經一年以來, 以美國為世界牛耳的先進國家,也不得不先救經濟暫棄通膨。  但事實上,高通膨的效力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然隨處可見,從小處著眼的民生物資的調長 原物料的提升,到之前石油每桶破100美金的不可能,假設在消費者的M (所得)不變下,實質購買力確實已悄然的在下降。

反觀台灣,無論是 總統的台版安隆 (註:安隆風暴為著名的美國華爾街商業洗錢風暴) ,或是現任馬總統的四年期,「六三三」法 (即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人民所得 (註:即GDP) 每人每年三萬美元,及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三以下;而在落實上主要有三大政策。) 改口為八年制才有可能兌現,都像是鬧得沸沸湯湯的醜角鬧劇。

事實上,政治並不是憑藉著民意的基礎,又或者人民的期待就能夠做好,民眾所需要的,更不是無謂的口號,或是單純的只有愛台灣的熱情 。緬懷過去當然也是毫無益處的 ,有人說 比起國民黨時代,李登輝雖然也貪得多,但至少那幾年經濟繁榮民生富庶;但試問,在那樣一黨獨大得時代 ,政治、言論 (那時候怎麼會有像民最大黨樣的政論節目出現?) 尚未像現今這般自由的時代,有多少民眾覺得經濟面的富足是值得我們去珍惜。

這絕對不是一場政辯節目或是一場talk show ,只要贏得掌聲以及多少percent的支持,台灣的經濟就能夠再次起飛,人民需要真正能做事的執政者。

在台股逼近6000大關的此際 (註: 9/15 1USD:NTD=1:32.045左右),政府當局是否該做出一些基本面的改革,而不僅是在於皮毛上  調降多少證交稅? 為期六個月還是一年等等枝微末節大作文章。

中國人民銀行六年來總共十五次的升息 (分別在 07總共升息十次08年至今亦升息五次) 卻在這個月調降至17.27% 以因應以美為首的金融危機,在貸放款部分也首度鬆口 約降0.1%。  

我們的政府若能正視其問題的所在,並與以解決,才是目前的首要的當務之急。

以此 2008/9/16

-------

補記: 寫完這篇之後看到的財金訊息

快訊/6000點失守 台股開5748.47點重挫304.28點

更新日期:2008/09/16 09:05 /台北報導

美股大利空衝擊下周一出現重挫,台股16日早盤跳空重挫開出,指數跌破6000點關卡,以5748.47點開出,重挫304.28點,各類股齊挫,尤以金融股跌勢最重,上市櫃公司跌停超過500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