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Cheers」雜誌調查,總合同領域教授互評,以及1千大企業評分兩項指標,呈現台灣各大學MBA的聲望。今年由台大商學研究所奪魁,政大企管所緊追在後,而第3到第6名分別為台大國企所、成大企管所、中山大學企管所、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台大商研所所長郭瑞祥表示,台大商研所對研究很重視,甚至以此作為市場區隔。而政大企管所則是重實務,台大重研究,各有立場。

電機所方面,第一名的台大電機,在短短不到10年內,台大電機以「一系多所」的模式,發展成擁有5個研究所,包括電機所、電子所、電信所、光電所、生醫所等,一個學系的規模,甚至比部分大學的單一學院還要龐大。

根據統計,台大電機系每年招收500多位碩士生,但其大學部才100多位畢業生,根本無法填滿碩士班的飢渴胃納。當台大電機系所招生人數不斷增加,又加上「台大光環」的強力加持,其他學校自然得承接「高素質學生」被搶走的壓力。

調查也指出,清華電機的學術地位高,而在成大電機所並列第二的交大電控所,培育出不少知名校友,包括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及近來火熱人物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等。目前交大電控所將推出已研擬多年的電控系與電信系整合課程總表,讓大學生與研究生自行選修課程。清大電機所在「學術聲望評分」上,表現亮眼,僅次於台大。在私立大學中,較為特別的是淡江大學97學年將開辦機器人工程研究所,是台灣第一所。

此份調查還指出,每三名大學生有一人計畫唸研究所,以今年22萬大學畢業生來計算,將近7萬5千名學生打算成為碩士生。現在市道不好工作難找,繼續深造讀書的人越來越多,不管這些排名如何,多多唸書充實自己總是一條對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